若由於孕齡較高,或經第一階段胎兒頸膜厚度測量,或在第一或第二階段進行生化測試,又或在第二階段偵測到發育異常的標記物,而推斷胎兒可能患有唐氏,便需再進行測試以確定診斷。
要准確地診斷染色體異常,便需取胎兒細胞樣本,以進行培養及分析。在第十一至十三周抽取絨毛球樣本或在第十四周利用羊膜穿刺術,便可取得細胞樣本。
第十一至十三周抽取絨毛球樣本
胎兒與胎盤源自同一細胞,檢驗胎盤細胞組織可診斷出胎兒染色體異常。
通常不需要以局部麻醉,即可在超聲波導引下將一支長針刺穿孕婦腹部,抽取胎盤組織。整個過程只需幾分鐘,而完成針刺後會檢查胎兒心跳是否正常。樣本會受培植,而細胞將會被分析。
在十二至十四天內會發出初步報告,而三星期內會有准確結果。最近,運用染色體螢光原位雜交技術 (FISH-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) 及聚合酵素鏈鎖反應技術(PCR-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test) 使醫療人員可在幾日內獲得初步結果。大約有1%個案中,細胞未能成功培植,甚或未能定論;如是者針刺手術需要重復進行。
孕婦可能有數天感到腹部不適及少許出血,亦屬常見,無須憂慮。有需要時或可服用止痛藥如醋氨酚(解熱鎮痛藥)。如仍覺疼痛或大量出血或出現體溫高,則需盡快找醫生。
一般而言,進行過此手術者流產率會有1.4%,比較在第十六周使用羊膜穿刺術之流產率稍高,而這通常會在手術後一周出現。
第十四周後進行羊膜穿刺術
在羊胎水中存有胎兒細胞,醫療人員會以針刺抽取樣本細胞組織,以檢驗染色體異常。
通常不需要以局部麻醉,即可在超聲波導引下用一支長針刺進孕婦腹部,抽取胎盤組織樣本;整個過程只需幾分鐘,最後會檢驗胎兒心跳,確定胎兒健康。
樣本經培植與分析,可於十二至十四日內獲得初步結果,而三周內可得到正式報告並會發出通知。最近,運用染色體螢光原位雜交技術 (FISH-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) 及聚合酵素鏈鎖反應技術(PCR-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test) 使醫療人員可在幾日內獲得初步結果。一般情況只有1 %個案是培植的細胞未能生長或結果不能確定,這便要重復進行以上程式。
大部份人在手術後首數天腹腔可能感到不適,甚或有少許出血;但這無需憂慮,服用止痛劑如醋氨酪(解熱鎮痛藥)可減低痛楚,如大量出血、疼痛或發熱,便需及早找醫生診治。
進行這手術而引致的流產率約有0.9 %,較抽取絨毛球樣本引致之流產率稍低。羊膜穿刺術可於更早階段進行,但某些研究顯示,這手術比第十一至十三周施行的絨毛球樣本抽取的安全性略低。
  • 全血計數
  • 性病測試 (梅毒血清測試、愛滋病毒一及二型抗體、衣原體抗原測試)
  • 腎功能測試 (尿液常規檢查、尿素、肌酸酐、鈉、氯化物、鉀)
  • 肝功能測試 (谷草轉氨酵素、谷丙轉氨酵素、膽紅素、鹼性磷酸酵素、丙種谷氨轉移酵素、總蛋白、球蛋白、白蛋白)
  • 乙型肝炎測試 (乙型肝炎表面抗原、乙型肝炎表面抗體)
  • 糖尿病篩查 (空腹血糖)
  • 耐糖檢查
  • 血脂測試 (總膽固醇、高密度膽固醇、低密度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、脂蛋白電泳分析)
  • 甲狀腺功能測試 (亞甲狀腺素、甲狀腺素、促甲狀腺激素、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)
  • 痛風症檢查 (尿酸)
  • 女性生育力評估 (人絨毛膜促性腺素、催乳激素、黃體生成激素、卵泡刺激素、雌二醇、脫氫異雄酮硫酸鹽、黃體酮)
  • 女性常見癌症指標篩查 (AFP, CA15-3, CA19-9, CA125, CEA, EBV, BhCG, SCG, CA72-4)
如有需要,本中心可提供其他化驗專案。


乳癌是香港婦女最常見癌症之一,也是癌症致死的第二號殺手。最近研究指出,香港婦女患上乳癌有年輕化趨勢。
乳房組織普遍稠密,細小腫塊不易被察覺。乳房造影術 (利用X光線,對乳房進行攝影) 能偵察鈣化點、及早期惡性腫塊。故此,這技術可幫助患乳癌女性有較多治療選擇,因此生存機會亦較大。
研究指出,乳房造影可為40至69歲婦女減低患乳癌而死的機會,而年屆35歲女性可進行一次,若沒有患乳癌症狀可每三年作一次預防性檢查;至40歲便每兩年進行一次。如高危女性則應每年檢查一次。
高危女性是指:
  1. 曾患乳癌者 – 曾患乳癌女性罹患第二次機會率較高。
  2. 家族病史 – 母親、姊妹、女兒或兩位直系親屬,例如姑姑、表姐妹曾患癌者,尤其患者年齡低於50歲。
  3. 基因變化 – 約有一成乳癌患者之基因組合有變化,(例如,女性癌症指標組合一及組合二 )致使罹患乳癌機會增加。
  4. 乳房病變 – 曾被診斷出患有非標准的組織增生或小葉狀的原位癌。
  5. 經期及妊娠紀錄 – 當第一胎為30歲後、第一次月經為十二歲前、更年期在55歲後、從未懷孕,或服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已超過5年者。
  6. 放射治療 – 因其他疾病而曾接受乳房放射治療者。
婦產科中心配備了先進造影儀器,減低副射量,令婦女可以安心進行檢查。進行乳房X光照相時,技術人員會用機器上的撥片輕輕擠壓乳房,壓力可能會令您感到有點不適,但是乳房越壓得平坦,圖像越清晰,過程只需幾分鐘。
X光片將由我們的專家進行審查,並將結果交給您的主診醫生。


當人體骨胳裏儲存的鈣質逐漸流失,導致骨胳裏的礦物質密度減低,就形成骨質疏鬆症。患者輕微跌倒也可能引致手腕骨折、股骨骨折及腰椎骨折等情況。特別是停經後第五至第七年的婦女,由於鈣質儲存依賴於雌激素,而停經後雌激素水平下降,鈣質的流失可達至 20%;骨胳的鈣質下降 (即骨質密度減低) 不容易被患者察覺,直至發生骨痛、骨折或駝背,使患者變得虛弱。骨質疏鬆症是常見的慢性骨症,但可以利用骨質密度測試及早診斷、防預或加以適當洽療。
哪些人較易患上骨質疏鬆症?
  • 停經後婦女,特別是四十五歲前停經者或已切除卵巢者。
  • 家族性遺傳或骨架矮小的人仕。
  • 經期不規律或曾長期 (六個月以上) 閉經者。
  • 長期服用某些藥物,如類固醇或甲狀腺荷爾蒙。
  • 缺乏運動或戶外活動人士。
  • 長期缺乏鈣質,特別是兒童時已吸收不足及少喝牛奶。
  • 吸煙與酗酒者。
如已收經並開始服食荷爾蒙補充劑,有需要做檢查嗎?
研究指出,若女性能保持雌激素水平 (女性荷爾蒙),可防止/改善骨質疏鬆症的形成。而骨質密度檢查及荷爾蒙分析可偵察骨質密度水平。
你的骨質是屬於哪一種? 正常人與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質比較 (見圖)
要搜尋日常食物營養及熱量資料,詳情請參閱食物的選擇
骨質密度測量能準確偵測骨質的密度,故此能及早預防骨質疏鬆而引起的骨痛、骨折問題。在發育期生長階段直至35歲左右,骨質密度到達頂點及開始逐漸下降;直至更年期後第六至第八年,這期間骨質密度會流失約1%至5%。
Bone Mineral Graph
備註: * 世界衛生組織用以下標準界定骨質稀少/骨質疏鬆症(適用於白種女性)
[“SD” 乃指標準偏差]
  • - 1.0 SD = 正常;
  • - 1.0 to - 2.5 SD = 骨質稀少;
  • < - 2.5 SD = 骨質疏鬆症
脊椎骨X光檢查
AP Spine by the DEXA Bone Densitometer
檢查報告:
AP Spine by the DEXA Bone Densitometer
代表對比於參考分數的骨質密度水平
夫婦不育原因,有四成在於男方,有四成在於女方,其餘兩成繫於雙方;而非一般人所認為大部份原因只在女方,故男性亦有必要進行精液分析。
本中心會根據一九九九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一直使用Hamilton Thorn 電腦化精液分析系統,進行詳細的精液分析,以減少人為錯誤。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指,所有精液樣本皆有其顏色、精液量、液化時間、粘性、酸鹼值、精子密度、活動力、存活率、白細胞數量、精子形態及抗精子抗體測試。
精液顏色:正常精液樣本應呈乳白色, 如果精液的顏色偏紅,可能精液內有血;如果精液的顏色很黃,很稠,則可能是含有大量白細胞了。
精液量:禁慾兩天後的精液量,正常數值範圍是2~6毫升。
液化時間:當精液射出接觸空氣後便會凝固,過了一段時間便會液化。一般精液在射出後一小時內完全液化,此階段呈水般充滿粘膠性分泌液。
酸鹼值:不會低於7.2。
精子密度:每毫升含1500萬條精子屬正常。即使一位正常、健康男性,精子數量也會大幅度浮動,有時候甚至可以製造低於每毫升二百萬條的數量,所以建議精液分析最少需要做兩次。
活動力一般分三級:
  1. A級為直線向前遊動的精子, 要佔32%以上為優質
  2. B級指在原地活動的精子
  3. C級指無活動力的精子
正常精液樣本中, 含有A級加B級精子,其最少應有40%。
存活率:存活的精子不一定有能動力的,應超過50%。對於沒有活動力的精液樣本,檢測存活率是重要的。
白細胞數量:如數值多於每毫升一百萬顆,即代表可能已受感染發炎中。
精子形態:精子型態的異常簡單可分為頭異常、頸異常、尾異常、與不成熟細胞。一般人工生殖實驗室的標準是採用Dr. Kruger等人所提出的嚴格標準 ( Strict criteria),而根據此標準,其正常型態的精子至少須有4%。
粘結現象:乃指有具活動力的精子互相粘著,不能向前遊動。這可顯示可能有抗體存在。樣本應接受抗精子抗體測試,當結果顯示高於50%水準即代表具有不育的免疫學因素。
如果我想進行精液分析,我該怎麼辦?
詳情請參閱 精液樣本收集程序
食物種類 蛋白質(克) 脂肪(克) 碳水化合物(克) 熱量(卡路里)
1 片多士或麵包 2 0 20 88
1 碗白飯 5 0 50 220
1 碗麵 4 0 40 176
1 個薯仔 (約雞蛋般大小) 1 0 10 44
1 塊剁碎瘦肉(2兩或3安士) 21 15 0 219
半塊蒸魚 (2兩或3安士) 14 10 0 146
1 塊雞腿 (2兩或3安士) 16 12 0 172
1 大塊乾酪 10 0 5 60
1 碗多葉的蔬菜 (乾拌) 2 2 5 46
1 個橙或蘋果 0 0 20 80
1 杯牛奶 (250毫升) 6 6 20 158
1 杯低脂奶 (250毫升) 6 1 20 113
每日所需熱量
  1. 要保持體重,每日所需卡路里熱量為;
    男性 - 1800-2000,女性 - 1500-1800
  2. 若要減輕體重,以每月2公斤及每日進行15至20分鐘輕量運動為計算,每日所需卡路里熱量為;
    男性 - 1500-1800,女性 - 1200-1500
  3. 若要減輕體重,以每月2公斤及沒有進行任何運動為計算,每日所需卡路里熱量為;
    男性 - 1500,女性 - 1000-1200
二維/三維(立體)/四維(即時影像) 超聲波胎兒診斷
婦產科中心提供二維/三維及先進的四維(即時活動及連續影像)胎兒超聲波診斷服務。雖然在妊娠初期,醫生會檢驗子宮頸及胎盤較低部位及陰道掃瞄,但大部份超聲波掃瞄皆在腹腔進行。
此外,本中心提供全面及非侵入性的生化測試及超聲波掃瞄,以診斷先天性染色體異常,而超聲波掃瞄亦可助醫生觀察胎兒的正常生長。
妊娠期第一階段之超聲波掃瞄
以臀冠評估妊娠期 - 對於月經不規律、剛停服或仍服食避孕丸而懷孕,或喂哺母乳期間懷孕之婦女是十分重要的。
遲經一週後懷孕診斷 - 醫護人員會觀察子宮內妊娠囊以確定懷孕成功與否。
五週半至第六週 胎兒生存能力診斷 - 由遲經第一週至二週已可偵察到胎兒心跳,而五週半至六週則可確實胚胎能否生存。
異位妊娠診斷 - 異位妊娠對母親生命構成很大威脅;而利用超聲波掃瞄及 生化測試,醫療人員便可及早診斷,以計劃手術或其他適 合治療,減低危險。
多胎妊娠 - 約有2%自然受孕及10至30% 接受不育治療之婦女會有多胎妊娠。這期間醫生將診斷胚胎是否長於同一胎盤位置,這對於日後胎兒診斷很重要。
十一週至十四週胎兒頸皮厚度掃瞄測試染色體異常 - 從量度胎兒頸後液體及計算母齡,醫生可檢驗出染色體異常情況,從而評估妊娠危機,以便與伴侶商討其後是否接受侵入性胎兒測試 (即羊膜穿刺術 [抽取胎盤組織作染色體分析,以判斷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] 或抽取絨毛球樣本)。
先天性異常診斷 - 有些主要的先天性異常可在妊娠初期觀察得到,以便計劃及決定 治理之最佳方法。
妊娠期第二階段之超聲波掃瞄
胎兒結構超聲波掃瞄,一般會在妊娠期第十八至二十二週進行,以詳細觀察胎兒的主要器官是否正常,並診斷有否染色體異常產生之情況。
多普勒超聲波掃瞄
以多普勒超聲波血流量計算子宮動脈的血流量,評估日後嬰兒的發育或有子癇先兆(子癇前期)的機會,以及早開始治療。
胎盤位置
低位胎盤會蓋過子宮頸,可能阻礙正常分娩,但亦有可能胎盤在後期會隨著子宮增大而被推至較上位置。醫療人員會建議在第三+四週再進行一次掃瞄。
子宮頸功能不全
量度產婦的宮頸長度,以確定會否有早產可能危機,同時可以作好最佳準備。
妊娠期第三階段之超聲波掃瞄
胎兒生長 - 在妊娠期第三十二至三十三週進行超聲波掃瞄,以檢視胎兒體積、重量是否正常,以便計劃日後以超聲波掃瞄監察胎兒的生長情況。
胎兒健康 - 利用超聲波掃瞄,以助研究胎兒的行為及生物物理剖析,成為監測胎兒健康狀況的重要根據。再加上運用多普勒掃瞄,醫療人員便可進一步評估胎兒的情緒、發育的進度,以及早偵測問題,或預早計劃洽療方法,如分娩導致的大腦麻痹。
胎兒後期發育異常 - 縱使極少機會在這後期才發現胎兒發育異常,但仍不能抹殺某些變化是在最後一次檢驗時才形成,又或早期檢驗時漏診。
乳房超聲波掃瞄
乳房超聲波掃瞄
乳房超聲波掃瞄
進行乳房超聲波掃瞄能找尋出任何乳部異常,例如,當醫生要決定損傷屬囊性抑或屬堅固性。
利用多普勒超聲波掃瞄,醫療人員可以察看出損傷部位血流異常情況,以助診斷出是否有腫塊。
當某些女性接受乳房造影後被診斷有乳房腫塊,這掃瞄可幫助醫療人員作進一步檢查;而在超聲波導引下,醫療人員亦可作乳房活組織檢查。但某些女性可能較樂意接受這項掃瞄檢查。
除了常用的三維 (立體) 超聲波儀器,本中心亦設有先進的KRETZ 730 --- 四維 [即時活動連續影像] 超聲波儀器,可為客戶提供詳細的乳房超聲波掃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