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子提取術 (MESA/ TESE)

顯微副睪丸取精手術

一般適用於阻塞性的無精子症病人, 例如先天性輸精管缺失,輸精管因感染而造成阻塞,或之前做過輸精管結紮/切除手術。這些病人在精子製造能力上一般是正常的,但是運送精子的管道因受阻塞,而導致精液內無精子。

病人需要借助手術方式取得精子,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,在陰囊上造一小切口,以便由手術顯微鏡的引導之下檢視副睪組織,並以細針刺入副睪管內抽吸出有活動力的精子。

顯微睪丸取精手術

這是指直接由睪丸內取精的顯微手術,是針對非阻塞性的無精子症,病人可能是有原發性的睪丸衰竭;重度精索靜脈曲張;先前有過嚴重睪丸炎 或隱睪症等原因,而造成精子製造能力異常,精液內是沒有精子,但仍有機會在部分睪丸組織內能製造出極少量精子。

手術同樣需要全身麻醉,先在陰囊上造一小切口,在手術顯微鏡的引導之下檢視睪丸組織,對精曲小管進行切片取樣,嘗試在切碎的樣本中找尋有活動力的精子,用作單精子顯微注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