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孕期超聲波掃瞄

早孕期超聲波掃瞄能為妊娠期14周以內的孕婦提供評估服務。超聲波掃瞄一般利用超聲波探頭放在下腹上進行,但早孕期超聲波掃瞄雖要在陰道內進行。經陰道進行的超聲波掃瞄,醫生會先在陰道超聲波探頭上套上薄膜,再將探頭伸入陰道進行檢查。

若超聲波掃瞄在五至六周孕期進行,我們預期可以觀察到妊娠囊和卵黃囊。妊娠囊,是胚胎最初的形態,將來寶寶就從這裏長出來。若超聲波掃瞄在六至七周孕期進行,我們開始可以觀察到胎芽和胎心的形成,亦可以量度胎芽的長度(頂臀長度,約9mm)和監察胎兒心跳。若超聲波掃瞄在八至十一周孕期進行,我們更可以觀察到胎兒的頭部、身體和四肢,以及胎兒的活動。

早孕期超聲波掃瞄的目標是為了確認子宮內有正常的妊娠囊、卵黃囊和胎兒,監察胎兒心跳,確定孕期及預產期,胎兒數目,以及排除盆腔腫塊或子宮異常。

懷孕進度表

為了讓你瞭解胎兒每週的成長進度和孕婦的身體轉變,請進入「懷孕進度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