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造影服務

醫療造影有很多種纇,但在婦女健康檢查最常用的是超聲波檢查、X光乳房造影和光子骨質密度檢查。

婦產科中心提供先進的超聲波醫療造影設備,以提供多元化的服務。


乳房超聲波

乳房X光照片發現異常並不等於“癌症”,必須作進一步檢查以決定其性質,如於超聲波導引下抽取組織或作小手術取活組織研究,以分辨腫塊屬良性抑或惡性癌腫。

乳房超聲波檢查,與X光檢查相輔相成。超聲波可以決定乳房腫瘤是實質或水囊,血流有否增生,和臨床資料比對,提高確診率。

超聲波亦可用於有高密度乳腺組織、乳房曾有植入物、懷孕或不應該接受X光檢查之婦女。醫生會根據家族病史、個人病史或異常活檢結果來判斷患乳癌的風險。

我們建議年屆35歲女性應接受一次乳房造影檢查,而40歲或以上女性應每兩年作一次檢查;若有高危因素則應接受較頻密檢查。


腹腔/骨盆腔超聲波檢查

女性常進行骨盆腔或腹部超聲檢查以評估卵巢、子宮、子宮頸及輸卵管的情況。骨盆腔超聲波檢查還會用於監測懷孕期間胚胎或胎兒的健康和發育。

對於患有骨盆疼痛、異常出血或其他月經問題的女性,超聲波可以幫助診斷。它還有助於識別明顯的腫塊,例如卵巢囊腫和子宮肌瘤/卵巢癌或子宮癌。

因為卵巢癌症患者一般到後期才被確診,故生存機會亦較低。若病症初期能及早察覺,醫生可更準確預測治療過程及結果。

卵巢癌檢查 — 建議更年期後女性每年接受一次子宮內膜及卵巢超聲波掃瞄,或可進行腫瘤標誌物測試以及早發現病變。

家族病史紀錄内有患卵巢癌之女性,在其直系親屬發病年齡前五年開始應作檢查。而曾多次接受不育治療的婦女更應作每年例行檢查,因罹患卵巢癌之風險較高。

陰道超聲波通常用於檢查子宮內膜,包括其厚度和卵巢。陰道超聲波亦是評估子宮肌壁的好方法。

宮腔聲學造影則是進階檢查方法,用來探測子宮異常、子宮內膜瘜肉和疤痕、肌瘤、輸卵管通暢性和癌症(尤其是有異常子宮出血患者)。

體重指標

欲了解閣下體重是否合乎標准,請參考體重指標「BMI-Smart」

食物的選擇

要搜尋日常食物營養及熱量資料,請進入「食物的選擇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