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前血液檢查

在早孕期檢查時,醫生除會替孕婦量度體重和血壓、測試尿糖和尿蛋白、進行身體檢查,並會作出以下的血液檢驗:

血型

孕婦檢查血型,以備生產時輸血。「血型」主要分為O型、A型、B型及AB型四種。

Rh因子

Rh因子是紅血球中一種抗原。負Rh因子的婦女若懷有正Rh因子胎兒,會因Rh因子不配合而引致胎兒溶血性貧血、胎性水腫,甚至死胎。如有上述情況,孕婦須定期接受血液測試以助檢查胎兒有否受影響。

血色素及平均紅血球容積

「血色素」可測試孕婦有否患貧血,而「平均紅血球容積」[Mean Cell Volume (MCV)] 血液檢驗是一種簡單而方便的方法,可初步辨認出較高機會攜帶「地中海貧血」基因或「缺鐵性貧血」的孕婦。

德國麻疹抗體

孕婦如在懷孕前曾接種「德國麻疹疫苗」或曾患過「德國麻疹」,體內應已產生抗體,可避免於懷孕期間因感染「德國麻疹」而引致胎兒畸形的可能性。假如孕婦的檢驗結果表示沒有德國麻疹抗體,應在產後接受防疫注射,這樣可減低下次懷孕期間感染「德國麻疹」的機會。

乙型肝炎抗原

帶病毒孕婦在生產或快將生產時會將「乙型肝炎」病毒傳染給嬰兒,所以如孕婦的「乙型肝炎抗原」測試呈陽性反應,其初生嬰兒須接受「乙型肝炎疫苗」和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」注射, 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。

梅毒測試

若孕婦患有「梅毒」,可引致流產或導致嬰兒各種殘缺如眼盲、耳聾等,所以必須及早接受治療。

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

愛滋病病毒可以引起愛滋病(後天免疫力缺乏症)。傳染途徑包括性接觸、血液接觸,及母嬰傳染,即是受感染的婦女在懷孕、生產或餵哺母乳過程中將病毒傳染給嬰兒。母嬰傳染的機會率為百分之十五至四十。及早診斷和接受抗病毒治療,可以將胎兒受感染的機會減低三分之二。

其他檢查項目

在個別的情況下,醫生有建議進行弓形蟲、巨細胞病毒、單純皰疹病毒抗體和人體微細病毒B19檢測。若孕婦在早孕期感染了以上這些病毒,都可能使胎兒發生嚴重的先天性畸形,甚至流產。